close

當你需要或想要的東西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程度,於是就出現了取捨。

取捨,就是所謂機會成本。透過比較利益來決定該做什麼選擇,該如何分配時間金錢。

首先,把你近期想要購入的物品寫成清單,準備製作計劃表。
再來,做刪減,想想看,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want & require

看看自己買的東西吧,哪些是因一時衝動很想要而買
哪些是買了之後都有充分地利用,那才是真正的需要

是說衝動在所難免
對了,如果是網購,衣服請考慮色差問題(有些真的差很大 打光害死人),若先前想先知道賣家的評價
請在YAHOO上面打上賣家或是品牌等關鍵字,按部落格後搜尋

部落格會有商品使用心得與照片(有些會有) 透過市井小民的分享大家可以更知道產品的好壞與評價差不多在哪個定位

另外,一些各大網站的討論區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喔

因為光看那些吸引死人的介紹跟火燒死人的照片是很難理性冷靜的

這樣可以減少買錯跟退貨的機率



關於需要跟想要呢,第一次是在逛部落格時看到,讓我有了淺淺(欸)的省思
之後看到G姊的,不過她寫的很好,深入探索這樣~

其實本來打算舉個例子來說明,卻舉出很爛的例子又自己接不下去所以放棄了XD
這種界線要說分明還是模糊呢,很難界定。

認為好需要,其實是好想要
或者認為真的很需要,其實沒那麼需要,也許只有一點點。

外在的誘惑太多了,人們容易在衝動和後悔中度過呀> <

反而是真正需要的東西卻一直沒有購入,還是說想到需要的東西時錢已經被想要的東西花光了XD

恩哼,接下來,就來進入取捨與選擇的計劃表吧(轉好硬=..=)



要怎麼做出最好的選擇呢?

本篇分享一些購物清單的計劃表製作~

<A>考慮實用性

  別買重看不重用的東西,其實送禮時我討厭買吊飾同時也討厭收到,除非真的很特別,因為他們實用性實在很不高。

<B>適合度

  自己是否適合使用這類物品,有些人也許為了追求潮流而盡買一些自己不適合使用的物件喔

<C>使用率

  買了可能用一兩次就放著到壞掉(過期),這樣有什麼意義?試想一件物品的價格若是1000元,那麼你用一次的代價是1000元,用兩次500....用越多次不就是越划算嗎?別再讓你買過的東西放著不管了,找時間好好地使用它吧!

好啦,考慮以上幾點應該可以刪去不少慾望選項,但是呢?取捨不定
the road not taken,人們總是會去想那個沒選擇到的東西是不是比較好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把去蕪存菁的清單列出來囉!

列好之後呢,開始預算分配
考慮使用的優先順序重要度

例如吹風機最近壞了,那麼買一台新的吹風機就勢在必行了吧,所以這樣就可以把該物品列在第一順位區。

那麼,當預算分配完畢,還是有真的很想要買的東西怎麼辦?

存錢吧!

假如每個禮拜有500元的零花錢,其中包刮你的伙食費,那麼從伙食節省吧
不過還是要注意到均衡營養

那麼,某樣東西一直很吸引你,但是你又覺得好像沒這麼必要,純粹是因為它很漂亮很美麗很誘惑人的話,拜託如果沒有那麼急著要的話,請考慮2-3個禮拜,讓自己冷靜一點吧

也許那東西你花錢買了回來就只是看幾眼放在櫃子裡

在這裡有一個可以減少這種慾望強烈感的方法,個人覺得蠻有效XDD
把商品的圖片存著,很想要的時候就一直看圖片,久而久之就覺得其實也還好了XD(這哪招)


上述提到飲食均衡,其實講到口腹之慾也是一種慾望呀> <(由元常在說)
雖然我很愛吃炸雞腿之類(唉女生喜歡這個好沒氣質=..=)不過我們還是要吃素救地球~

所以雖然買了甜心卡,但還是少點用吧,不過我覺得拿去買爽健美茶還蠻值得XD
然後然後...最近要稍微取消掉學校的營養午餐啦

多點運動好嗎!!

拜託飯後要走一走(我知道這是胃腸藥的廣告詞而)
最近跟友人一起參予散步活動,平常運動實在太少了啦> <

喔我發現打桌球好好玩喔^^(終於知道為什麼國文老師那麼喜歡打桌球了)

而且營養午餐真的很多油炸那些(班長說是要學生得心血管疾病嗎) 不然就很難吃,青菜不是食之無味就是調味料好像倒了一整包進去,或者沒有攪拌均勻,校方說要改善好像也沒差

真令人詬病XDD

所以我要喝無糖豆漿跟吃雜糧麵包

來講講個別的好處喔!

無糖豆漿不但熱量低,又好配食物(真的那味道只是淡了點,不會難喝啦)
而且上次去學校的萊爾富架子上只剩下兩瓶,又有人拿了一瓶,害我好緊張趕快把剩下那瓶拿下來><
而且呢,還有大豆蛋白 大豆異黃酮(這樣打對吧) 總之可以補充那些豆子的營養就對了
小桂子的高蛋白計畫就是追求高蛋白質,因為她說女生很需要這樣子
可是她把牛奶跟奶粉加在一起喝...太奇妙的味道了我難以接受XD
所以大家來喝豆漿(我是喜歡喝無糖啦,可是也好多人喝黃金豆豆漿 反正都很不錯)

雜糧麵包呢,上禮拜去買米糕時就順便去了馬可先生
買了一塊他們的招牌麵包,吃完很滿意昨天又回購了
而且才一進門店員可能說完歡迎光臨我就開始拿牙籤吃試吃品了XD

雜糧麵包我下一篇再來打仔細一點的,主要是他跟一般的麵包
同體積質量就有差,散發出來的天然香氣即使從早上帶去學校到晚上當晚餐吃都還保留著
添加核桃葡萄乾等天然乾果穀物類,整個健康到不行!

重點是又有飽足感,減肥很適合吃耶!!
然後糖是楓糖漿,油是橄欖油(地中海飲食專用油XD)
整個吃起來就是輕脆爽朗^^

0.0總之我打了好多,甚至有點離題> <
沒關係食物篇沒看完的下次再打一篇完整的喔





然後我要下結論囉,最終目的希望可以做到清心寡慾(唉呀這是雪瑞的梗哪~)
不過我還是想提倡這點!

 

目標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